賈湖文化,一個令人驚艷的遺跡。

賈湖文化遺址位於中國河南省漯河市舞陽縣,屬淮河流域上游一帶,經考古比定其年代約在西元前7000年至西元前5800年左右,也就是距今九千年至七千多年前,這個遺址的先人有幾個劃時代的重要發明。

要說人類最早的樂器何時出現是很難去定義的,如果兩塊石頭互相撞擊,或是擊壤而歌也算樂器,那好歹也是數十萬年前就有了,但是具有音階,有點複雜構造的樂器何時最早出現呢?以現今考古實證,無疑是賈湖文化的骨笛了,此發現也證實音階最早出現於東亞中國境內的文明;看了骨笛的照片,也可以知道當時已經有靈巧精準的鑽孔技術。

人類最早的文字出現於何時?有人認為是兩河流域(Mesopotamia)南部的蘇美(Sumer)人所創造出來的楔形文字,有人認為是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兩者都出現於西元前三千多年至西元前四千年,但是這兩種文字系統僅能說是人類最早「大量使用」的文字系統,在兩者之前也有文字發展時期的圖畫文字,但是在賈湖遺址發現了疑似文字的符號,被稱為「賈湖契刻符號」,其實那一眼看去就會讓人覺得是文字,特別是與中國早期的文字相近,只是這個符號系統似乎沒有廣泛流傳,在往後五千年的時間,卻也沒有再發現任何更進步的類文字符號,只有更原始的符號,一直到商代的甲骨文出現。

人類最古老釀造的酒,九千年前的酒在賈湖遺址被發現,也讓美國某釀酒公司想以賈湖之名作為註冊商標,順便幫賈湖文化宣傳。

賈湖文化的粟類及碳化穀粒遺跡,似乎顯示農耕的起源,也顯示出早於浙江河姆渡文化的稻作文化,但是最早食用稻穀是出現在更早之前的中國江西省萬年縣仙人洞遺址,有人認為仙人洞遺址是人類最早的稻作農耕。

(原文寫於Yahoo!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