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約聖經》現在成為宗教書籍,它的本質其實是古代猶太民族的歷史紀錄和律令規章,古代猶太人的歷史,同許多其他民族一樣,有自己虛構假想的創世神話故事,就是亞當夏娃的故事;接著是挪亞(Noah)方舟和大洪水的故事,大洪水非虛構,是有所本的,考古上在蘇美文明可以發現有洪水層,被認為是挪亞方舟故事的事源。

舊約聖經上記錄著挪亞的三個兒子閃(Sham)、含(Ham)、雅弗(Japheth),分別被穿鑿附會成西亞閃族(Semit)、西亞南方及北非含族(Hamit)以及西亞北方印歐族系的祖先,事實上這三族系在大洪水之前許久早已存在,在西亞區域以此三大族系為最大宗,於是古代猶太人就發明或繼承了挪亞生了三大族這樣的虛構神話。

閃族在西元前二三十世紀時,已經分布於亞洲西部廣大區域,包括兩河流域內外周邊的阿卡德人(Akkadian)、阿摩利人(Amorites)、亞述人(Assyrian)等等都是閃族人,現今西亞的閃族後裔在Y染色體的基因變異上有高度相似性,顯示彼此有共同的父系遠祖,而粒線體的mtDNA就有較大的差異,顯示母系遠祖彼此不太相同。現今阿拉伯世界,閃族系統各族除猶太人外,因為回教之故,已經又融合成阿拉伯人,阿拉伯世界男尊女卑,相當注重家族的團結,這點我們在舊約聖經內對猶太人早期居民的描寫也可以看到,在西元前兩千年左右,閃族仍處在一個部落氏族集團的階段,生活型態為一種遷徙往來無常處的游牧社會,部落酋長為一位男性,屬父系社會,酋長之權力、財富、地位由男性子嗣繼承,因此有兒子對於氏族的延續和傳承極為重要。人類的發展在古代先是母系社會,只知其母不知其父,再過度到父系社會,父系社會的形成代表著人類集團權力的集中以及武力的發展。猶太人屬於閃族,同閃族其他居民一般,這點在聖經中猶太人的始祖亞伯拉罕求子若渴的描述可見一般。閃語族的語言與含語族合組成閃含語系,或稱亞非語系,意味著閃含兩族在古早是同族,後來因故分道揚鑣,當初操閃含語系語言的民族,應該是較早進入父系社會階段的族群,可以有較大的武裝力量,征服同化周圍其他的部族,並與他族女子產生後代,形成較大的閃含族群,而後閃含分裂,各自形成閃語族和含語族各族群。

亞伯拉罕(Abraham)早年名為亞伯蘭(Abram),被尊為猶太人的祖先,其父親「他拉」,將族人從迦勒底(Chaldea,或譯為加爾底亞)的吾珥(Ur,或譯為烏爾)帶到兩河流域北方的「哈蘭」,繼承人亞伯拉罕再將族人帶到「迦南」(今巴勒斯坦),整個路程沿著當時所謂「肥沃月彎」的形狀前進,也就兩河流域加上地中海東岸整個北凸南凹彎月形的大區域,肥沃月彎南部是阿拉伯大沙漠,當時人們較少直接穿越,古代諸帝國也很少佔領沙漠地區,但誰也料想不到,日後征服西亞、中亞、北非和東南歐的阿拉伯帝國征服者卻是源出於此。

「迦勒底」這個地方是在兩河流域南部靠近現今波斯灣之處,也就是更古代的「蘇美(Sumer)」,蘇美人滅亡後千年,更名為迦勒底,「迦勒底的吾珥」在亞伯拉罕時代應該是「蘇美的吾珥」,時當蘇美人的「吾珥第三王朝」前後,如果閃族的亞伯拉罕族人和蘇美人在吾珥混居,那他們應該是閃族阿卡德人後裔,長期接受蘇美人的文化薰陶,得以有如此的歷史紀錄和哲學思想,同時也引用了一些蘇美人的歷史事件,如大洪水等等。儘管非閃含族系也非印歐族系的蘇美人已經亡族,但是其文明被環繞其周圍的閃族人及東方的以攔(Elam)人所繼承並發揚光大。

猶太人自亞伯拉罕開始,逐漸形成一套自我而排外的哲學思想和宗教信仰,因此常不容於其他各族,歷史上常遭受迫害,但也因此在歷史上沒有太多的血統融合,使猶太血統仍保留至今,雖然現在猶太人已經不再那麼堅持不得與外族通婚,但這族的確是歷經四千年而未被同化或滅亡,反而因緣際會,系出猶太人的基督教現在得以征服全球,成為世界第一大宗教。

 

(原先寫於Yahoo!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